close

Claire家的雙胞胎妹妹,是自然懷孕來的共用胎盤同卵雙生。剛知道很驚嚇,有一點特別有一點喜悅,但是隨著周數變大才知道,原來懷一個和懷兩個,真的很不一樣。

 

第一個要煩惱的是,看看她們是單羊膜囊還是雙羊膜囊。單羊膜囊的雙生子,要擔心的是房間裡有兩個小孩、兩條臍帶,週數愈大她們可能臍帶會交纏在一起,所以最好32周提前生產,避免臍帶繞頸的憾事發生。幸運地,水果姐妹花是雙羊膜囊,先是解除了必定早產危機;但另一個隱憂出現,就是雙胞胎輸血症,指共用胎盤的小孩們,她們血管相互干擾,可能會一個供給過多,另一個供給過少。不管是過多或過少,其實都對孩子不好,少的會營養不良,多的羊水過多或供給過多也是會造成性命危險!

 

12週時,禾馨的醫師有建議我們先做頸部透明帶檢查,算是初期的高層次超音波。當時醫生特別針對臍帶動脈血流阻力做檢查,我的是正常的,有個孩子頸部透明帶稍厚,但鼻樑什麼的都正常,所以也沒有特別擔心,體重有輕微一些些差距,醫生只囑咐到12~20周前,必須要嚴密監控雙寶妹的體重狀況,不能差距過大,最好每兩週產檢一次。

 

結果到了14-16周,兩個小妹妹居然開始出現差距,真讓當媽的吃不下也睡不好,朋友還幫我詢問了林口長庚,看看是否安排去看TTTS國內權威詹耀龍醫師,如果狀況嚴重就必須接受胎兒內視鏡治療。還好到了18週左右,做了羊膜穿刺,兩個體重又回到幾乎一樣,正負不超過50的平衡狀態。(羊穿一樣在禾馨做,很貴但是不用等,環境也舒適一些,而且穿什麼顏色衣服去都沒關係,沒有優碘沾到的煩惱….只是很貴!單位就比柯P硬是多了600)

 

24週左右,羊穿報告出來,看過沒問題也確認性別後,我就轉回慈濟醫院給張銀光醫生了,從那時開始兩個妹妹體重愈來愈重,但幾乎差距都沒有超過100公克,超音波預估預產期也一直維持在原預產期!(其實這是讓張醫師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地方吧!雙胞胎的週數成長,一直跟單胞胎沒兩樣XD偶爾還會超前)

 

但是因為考慮後期胎兒可能過大,會造成母體危險Orz媽媽我整個孕期最多胖了15公斤…..但開刀前一天入院時再量體重,又降到13公斤,但肚子裡那兩位已經有5公斤UP……加上羊水胎盤什麼的,幾乎沒胖到….醫生可能怕我肚子太重走路走到跌倒吧!

 

事實證明,醫生是對的!

提前在36+3天剖腹,沒有什麼產兆,但手術過程我失血不少,被輸了兩袋血
還好母女均安,兩位小姐差一分鐘一起來當地球人,帶著優勢體重出生2640g/2430g…
剛出生的哭聲還被護理師還有麻醉醫生稱許好像雙重奏,沒有住保溫箱
而且媽媽我展現了驚人的母愛
(大笑XD),手術五個小時後就擠出母奶來
所以也直接先跟妹妹母嬰同室(隔天換姐姐)…沒同室的那位喝配方奶
然後開啟第二次乳牛人生@@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