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一個人讓他自己被馴服時,就要冒一點哭泣的危險。

玫瑰花馴服了小王子 而小王子也馴服了狐狸

以下節錄自 小王子與狐狸的相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就在這個時候,狐狸出現了!
「早哇!」狐狸說。
「早!」小王子禮貌地回敬;轉過頭來,卻看不到任何人。
「我在這兒呢!」那聲音道:「就在蘋果樹下。」
「你是誰呀?」小王子問完,又補充一句:「你看起來好漂亮哇!」
「我是隻狐狸。」狐狸答道。
「過來和我玩吧!」小王子提議:「我心情好壞喲!」
「我不能跟你玩,」狐狸說:「我還沒被馴服哪!」
「哦!真抱歉。」小王子說。
可是,他想來想去,又追問一句:「『馴服』!?」──什麼意思啊?」
「你一定不是住在這裏的。」狐狸說:「你在找什麼呢?」
「我在找「人」。」小王子又說:「『馴服』究竟是什麼意思呀?」
「人啊!」狐狸說:「他們有長槍打獵,挺擾人的:他們還飼養雞隻:這些是他們僅有的興趣。你在找雞嗎?」
「不是。」小王子又道:「我在找尋朋友;『馴服』到底是什麼意思哪?」
「那是一種常被忽視的行為,」狐狸告訴他:「意指“造成約束”。」
「造成約束?」
「正是。」狐狸表示:「對我而言,你不過就是個丁點兒大的小男孩,踉其他上千百個男孩子沒什麼兩樣。我對你無所求,而你呢?就你來說,也無求於我。對你而言,我就跟其他無數狐狸一樣,僅是一隻狐狸而已。然而,一旦你馴服了我,我們就將互有需求了。對我而言,在世上,你是獨一無二的,對你呢?我也是世上的唯一!」
「我漸漸明白些了,」小王子說:「有一朵花:我想她已經馴服我了。」
「這很有可能,」狐狸說道:「地球之上,什麼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「哦!不!這事不是發生在地球!」小王子說。
狐狸好像被搞迷糊了,一副十分好奇的樣子。
「在另一顆星球上?」
「沒錯!」
「那顆星體上有獵人嗎?」
「沒有!」
「喲呵!太棒啦!有雞吧?」
狐狸歎了口氣;卻又立刻轉回到自己的念頭上:「我的生活真是單調乏味:我獵雞,人們又獵我。所有的雞都一樣,所有的人類也都一模一樣。結果是,我有點厭倦了。不過,若是你馴服了我,那我的生命就彷彿出現了陽光。我會在雜亂的腳步聲中,辨識出某一個聲響。聽到別人的腳步聲,我會趕緊躲回地下去。若是你的腳步聲,則會像音樂般,召喚我走出藏身之窟。哪!看到那邊那片麥田了嗎?好可惜!我不吃麵食,小麥田對我是一點用處也沒有,也談不上有任何意義。然而,你的頭髮是金黃色的。想想,一旦你馴服了我,那將有多美妙呀!望著那金黃色的麥田,會讓我想起你。而我也將愛上聆聽麥浪翻飛的聲音....」
牠凝視著小王子,良久、良久....
「請───請馴服我!」他說。
「我是很想,非常非常想。」小王子回答說:「可是我時間不多。我得去發現朋友,還得去瞭解許多事情呢!」
「除了所馴服的事物以外,人們一無所知,」狐狸說:「人類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瞭解任何事情。他們在商店裡購買現成的東西,卻找不到任何一些商店可買到友誼。因此,人們再也沒有朋友了。要是你想有個朋友,就馴服我吧!」
「想馴服你,得要做些什麼?」小王子問。
「你得非常有耐心。」狐狸答覆:「最初,你得坐在離我稍遠的地方──就像那樣──坐在草地上。我會先用眼角餘光瞄你,這時你可別說任何話,語言是誤會的根源。不過,你得一天天坐得離我愈來愈近....」
第二天,小王子再度回到這地方。
「若是你在每天同樣的時間來更好。」狐狸告訴他:「比方說,你下午四點來,那麼三點鐘時我就會開始興奮起來。而且,時間愈近,我就愈高興。一等到四點呢,我又會焦躁不安、急得跳腳了。我會讓你知道我有多快活!不過你要是任何時間都可能來,我就不曉得什麼時間準備好歡迎你的心情了....。是人,就該有自己獨特的儀式....」
「儀式是什麼啊!」小王子問。
「那也是常被人忽略的行為,」狐狸說:「是使每一天、每一刻各異其趣的緣由。例如,搜捕我的獵戶間有個儀式;每到禮拜四都和村子裏的女郎跳舞。因此,對我來說,禮拜四可真是個大好日子!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那頭去。然而,一旦獵戶們隨時可能大開舞會的話,每個日子就都是一個模樣了,而我也就連個假期都沒有嘍!」
於是,小王子馴服了狐狸。而等到他離去時辰逼近時....

「唉!」狐狸說:「我要哭了。」
「是你自己的錯,」小王子說:「我從沒指望過要傷害你,可是你卻希望我馴服你 !」
「是啊!就是說嘛!」狐狸應和著。
「那麼,這一切對你根本沒有好處嘛!」
「有好處,」狐狸說:「那是來自於麥田的顏色。」接下去牠又補充說:「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;現在,你會了解你的玫瑰是獨一無二的了。然後回來跟我道再會,我將送你一個秘密做為禮物。」
小王子再度走過去瞧那些玫瑰花。
「你們一點都不像我那朵玫瑰,」他說:「你們至今仍無足輕重。沒人馴服過你們,而你們也不曾馴服過任何人,就和我當初剛碰到時的狐狸沒兩樣。牠跟其他千百隻狐狸原本相仿,但我讓牠成了我的朋友。此後在這世上,牠是獨一無二的了。」
玫瑰們聽了好窘、好羞慚。
「你們長得很漂亮,但卻只是空殼子。」。他侃侃而談:「沒有人會要為妳們而死。想當然,一般陌路人會認為我的玫瑰──屬於我的那朵玫瑰──和你們一模一樣。而事實上,她本身即比你們這些無數的玫瑰都重要多了。因為:我為她澆過水、蓋過玻璃罩、遮過屏風、撲殺過毛毛蟲〈不過我留下其中兩、三隻,讓牠們蛻變為蝴蝶〉:因為我曾聆聽著她抱怨、吹噓、甚或沈默。因為,牠是我的玫瑰。」
然後,他回去見狐狸。
「再會!」他說。
「再會!」狐狸說:「現在我把那秘密說出來,其實很平凡。人,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透徹:事物的精髓,光憑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
「事物的精髓,光憑眼睛是看不到的。」小王子複述一次,以便牢牢記住。
「是你為你那玫瑰所耗費的時間,使她變得如此重要。」
「是我為我那玫瑰所耗費的時間....」小王子為記住這話,再次唸道。
「人們已然忘記這個真理,」狐狸說:「但你不能忘。對於你已馴服的對象,你永遠負有責任。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....」
「我必須對我的玫瑰花負責。」小王子又跟著唸一遍,好讓這句話深印在腦海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沒指望過要傷害誰,也不希望馴服誰
如果有人因此哭泣,請原諒我的無心

現在的我 只馴服了兩隻貓和一隻狗

當你悲傷無助時,會想起誰?
就讓時間,先讓心情沉澱
其餘的,暫時無心多想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